———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湖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04 15:31
来源: 湖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门峡市湖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130.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门峡市湖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体干部职工立足职责,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及时采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用实际行动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安全线。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130.jpg

(一)压实责任 高效运转

在武汉出现疫情时,湖滨区卫健委及时启动系统内防控应对机制,成立了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医疗救治、防控、应急、督导、后勤保障、宣传、信息排查八个专项工作组,落实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夜间应急值班制度,全员上岗,以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扛在肩上,各司其责,狠抓落实,形成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检测 做好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154.jpg

湖滨区疾控中心迅速响应,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应急预案(试行)》,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测流调、实验检测、现场消杀、宣传培训督导和综合保障五个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回应市民提出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各种问题。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疑似病人的样品运输;流调、样品运输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医学观察的现场消杀;购置调配应急防护物资;加强信息的收集上报,每天及时收集辖区内摸排数据和消毒等信息,汇总全区相关数据,按时梳理上报市卫健委,并充分利用微信、电子屏、宣传折页普及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我安全防控意识,确保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211.jpg

(三)守好关口 做好救治

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到岗到责,协调配合,全力做好预防控制、医疗保障、社区随访、宣传引导等工作。组织辖区医疗单位117余名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分别在三门峡市东高速路口和三门峡市火车站出入站口 24小时做好出入站乘客及进入市区车辆司乘人员红外线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无异常者方可放行通过;对检测体温异常的旅客严格按相关流程做好医学处理和后续随访救治工作,确保到达三门峡市区人员都经过三个监测点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好三门峡市的东大门。并安排医护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医疗指导,安排4名医护人员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做好医疗保健工作,稳防稳控,全力构筑起生命健康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219.jpg

(四)加强排查 阻断输入

接到疫情后,湖滨区卫健委抽调10名工作人员专责承担从三大运营商、市卫健委等反馈的返峡人员信息,通过电话等渠道确认是否是从武汉、信阳返峡人员,做到该核尽核、一人不漏。目前共核查信息5080条,经确认545人系武汉返峡人员,已全部将信息反馈至所属乡街道,由乡、街道进一步做好追踪排查,切实阻断返峡人员疫情输入关口。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230.jpg

(五)强化监督 联防联控

湖滨区卫生监督所认真履职尽责,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医疗科及公共卫生科迅速行动,每天到辖区各医疗场所及宾馆、酒店、网吧、商场等公共场所,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和落实情况,现场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共出动监督人员82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9家,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56家,巡查交通点2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86条。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239.jpg

() 加强筹备 保障供应

后勤保障组积极加强与财政、工信、发改等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口罩、红外线测温计、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的需求,并发动社团组织、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贡献力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246.jpg

    在疫情面前,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勠力同心、严阵以待,将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集中卫生健康系统力量,采取更有力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204152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