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双城联创>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9-29 18:44
来源: 市创建办

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21001185422.jpg

        928日晚,全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研判分析三门峡市城市建设形势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正视问题、明确标准、理清思路、强化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支撑。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主持会议,李长治、王松钊、卫祥玉、庆志英、孙淑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曝光短片,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工作方案,湖滨区、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5家单位作了发言。

就做好全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刘南昌强调五点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001185431.jpg 

        一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提高城市美誉度、承载力、竞争力的标志性工程,要切实把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聚焦聚力、实干实效,务求功成。

二要明确形势任务,确保高标准成功创建。全市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加快推进青龙涧河特色商业文化街区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街区等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对照形势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认清任务,对照创建工作标准,以决战决胜冲刺状态,以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勇气和魄力,确保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三要坚持“五个必须”,把准路径方向,确保质效双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必须传承文脉、依靠群众、有机更新、注重品质、宏观平衡,通过微更新、低冲击、渐进式、多渠道、多途径等措施,科学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全周期全流程,引导形成“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可持续性。

四要强化“七个攻坚”,整改突出问题,夯实创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抓当前、兼顾长远,全力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拆墙并院”,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政策支持、规范制度建设,确保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如期完成;积极开放单位公厕,全面消除城区旱厕,确保中心城区公厕达标提升;开展联合行动,解决好农贸市场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按照“强弱分设、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要求,扎实开展“空中线缆”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序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大工程,让市容环境优化提升;统筹抓好城市“断头路”打通、停车位建设等各项工作,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坚持教育养成、依法规范协同发力,切实制止随地丢垃圾、高空抛物、无序养犬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五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统筹好工作专班的管理机制和“建、管、运、维”的运行机制。市级工作专班要牵头抓总,做好统筹协调;各县(市、区)要履行创建主体责任,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履职尽责,协助管好包联小区等;督导专班要加强督导指导,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强化结果运用,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倡树干的导向。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民动员、全民参与,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和相关单位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