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医院之窗> 文章浏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确保两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16 09:44
来源: 湖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确保两会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16093950.jpg

51014日,市七届人大第九次会议及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在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举行。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卫健委、疾控中心按照“两会”秘书处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卫生应急处置督导指导工作要点、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组、消毒消杀组、应急处置组、卫生监督组和后勤保障组,保证一旦发生疫情,能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精准有效的控制疫情,确保会议顺利举行。市疾控中心抽调9名年专业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有担当意识,并经过培训的同志参加疫情防控管理、消毒消杀工作,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周密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的疫情防控管理,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为“两会”的圆满举行保驾护航。

“两会”期间,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会实行会场到驻地宾馆“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所有活动都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进行,从“两会”活动开始到结束,所有参加人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等,严格核实身份及健康状况后,方可发放工作证、通行证等相关证件,从源头上确保安全。所有出席大会的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与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到驻地酒店报到时严格落实核酸必查、行程必验、身份必录、体温必测、场所码必扫,消毒必做、突发必处,并实行健康申报制度,会前须申领本人防疫健康码,以便掌握行程轨迹,并通过核酸检测、个人信息采集、身份证管理、扫场所码等措施落实健康管理,做好体温监测,做到人员信息可准确追溯,方可参加会议,并严格出入管理。会议场所、住宿宾馆酒店等公共区域加强对服务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落实工作人员发热“零报告”制度,每天检测服务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所有健康码、场所码为黄码、红码人员不得参会,会议举办前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在排除新冠肺炎可疑之前或14日以内有境外活动史、国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旅居史以及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上不得参会或参与服务保障工作。

“两会”前,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局对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天鹅湖酒店、天鹅城酒店、海联大酒店等会场、住宿宾馆酒店开展了疫情防控、卫生防疫指导,要求严格做好通风消毒工作,配备相关疫情防控物资。

“两会”进行期间,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人员,身穿应急服,携带防疫物资到文博城会展中心会场及住宿宾馆酒店进行疫情防控服务,要求与会人员监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市卫健委有关领导会议期间多次到会场、委员及代表驻地巡查督导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全力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两会”的圆满举行保驾护航。

市疾控中心安排1辆消杀专用车辆和4名消杀专业技术人员携带专业消杀工具和消毒物资,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规和防控技术方案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会场全区域消毒通风、防疫消杀,并按要求对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两会”会议场所,进行了多轮次全面随时性会前、会中预防性的消毒消杀,对会议服务车辆,每日开展一次预防性消毒监督指导。

在就餐、住宿方面,要求与会人员及宾馆酒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细致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勤消毒,房间勤开窗通风,确保“两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在各方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两会”进展顺利,期间无新冠疫情突发事件的发生,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卫生监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