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卫健要闻> 文章浏览
专家作客“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医疗美容监督执法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10
来源: 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专家作客“政风行风热线”解读医疗美容监督执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审美的多元,人们对美的需求不断提高,医疗美容行业高速发展。然而,一些医疗美容机构超范围执业、管理混乱、无资质的机构和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及带来的医疗美容伤害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2072日上午11点,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闫智敏率领医疗监督专家走进三门峡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三门峡市医疗美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进行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408_看图王.jpg

    针对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2017年至2018年,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文件精神,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处罚3户次,罚没人民币近2万元,吊销医疗美容机构1家,吊销医师执业证书1人,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监管中发现医疗美容乱象有所抬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正在按照河南省“卫生监督护航行动”工作部署,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执法活动,严肃查处医疗美容机构及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未取得资质机构和人员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医疗美容具有损伤性或侵入性的明显特点,国家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格管理,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主诊医师备案。医疗美容机构从形式上分有医疗美容医院、整形外科医院、综合医院的医疗美容科、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目前,三门峡市已审批的医疗美容机构有10家,主要有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学美容科、黄河三门峡医院医学美容科、湖滨区常亮医疗美容门诊部、华美医疗美容门诊部、张琳医疗美容诊所、仝医生医疗美容诊所、牛清芳医疗美容诊所、灵宝市占克医疗美容诊所、灵宝延华医疗美容诊所等。

受到获利丰厚、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影响,“黑诊所”、生活美容店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引发的伤害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这些非法医美机构的医生,大都没有专业资质,仅凭在培训机构的几天“速成课”,便摇身一变,成了替消费者开刀、注射的“美容专家”;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非法制售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由整容引发的伤害事件,大都源自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

微信图片_20200702145713_看图王.jpg

卫生监督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应到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医疗美容,并注意一下事项:一是查看该场所是否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准诊疗科目中是否有医疗美容科或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二是进行医疗美容的医生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最后备注栏是否进行主诊医师备案及备案部门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章;三是在进行医疗美容时应和主诊医生签署“医疗美容治疗知情同意书”或“医疗美容手术同意书”,详细了解治疗或手术的风险;四是医疗美容治疗后复制病历,保留收费收据及美容单位的联系电话;五是发现医疗美容机构有违法行为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并携带就医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