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27 21:02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及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全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全卫生健康行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卫生健康委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

(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担负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抓早抓小抓苗头,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成效促进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二)持续推进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严厉查处欺诈骗保、术中加价、搭车售货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严格规范医药购销领域秩序,坚持标本兼治不偏废、受贿行贿一起查,以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抓手,持续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规范行业执业行为,促进行业风气持续向好。

(三)持续落实医药集中采购政策。坚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鼓励医疗机构合理选择网络体系全、质量信誉好、配送能力强的流通企业配送药品。对公立医院的药品配送,鼓励适度集中,防止形成垄断。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药品购销“一票制”。

(四)建立健全药品、医用耗材院内管理制度。落实药品、耗材“双十”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医用耗材临床使用事前评估、事中跟踪和事后评价制度,将药品和医用耗材合理使用情况作为医院管理人员和临床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厉查处假借租赁、捐赠、投放等形式捆绑销售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等行为,或要求患者从指定第三方购买药品、医用耗材等不正当行为。

(五)大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遵纪守法,规范执业,言语文明,衣着整齐,举止端庄,工作区域内不得存放与工作无关的任何物品。以落实“三合理一规范”为重点,不断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落实临床用药、耗材使用“双十”制度,结合病历和处方点评,促进临床合理应用,严格限制辅助治疗药物使用。注重点评结果运用,落实奖惩。杜绝任何形式、任何手段为商业目的统方行为,促进医疗服务规范收费、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

(六)推动民营医疗机构行风监管。按照“谁准入谁监管”的原则,把行业作风建设要求延伸到民营医院。采取经常性监督与考评相结合的办法,推动民营医院行风建设。促进依法执业,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以及运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医疗市场的行为,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塑造民营医院行业新形象。

(七)加强计管理服务监督检查。严格纠正在生育登记服务证发放、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落实等工作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

二、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

力强化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以创先争优为目标,把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医院行风评议工作,作为推动卫生健康行风建设的有效载体。结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不断强化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社会监督作用,以评促建、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树立行业新风尚。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落实各项医改惠民措施,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卫生健康领域便民惠民政策,医疗卫生单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工作要有实质内容、实质意义,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强群众获得感。

有效开展满意服务创建活动。结合医德考评工作,评选医德医风建设先进模范(标兵)。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医院”“群众满意医生”“群众满意护士”等医德标兵创建活动,弘扬高尚医德医风。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努力为民服务,争取群众满意。

)认真组织行风评议专项检查。认真做好行风专项检查及“回头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力求新突破,探索适应新形势的行评考核机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夯实医院管理基础。积极推进医德医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建立健全卫生健康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行业作风建设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委《关于印发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精神,省里建立了厅际联席会议机制,负责卫生健康纠风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落实。下一步市里也将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针对医疗服务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建章立制。着力从体制和制度层面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推进完善卫生健康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健全行业作风建设工作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县(市、区)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二级医疗机构,均要建立行风建设工作组织体系,配置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完善纠风工作组织领导,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和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对行风工作人员培训。

)落实“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以爱岗敬业和廉洁自律为核心的职业精神教育,以新风正气引领行风建设方向,持续释放行业正能量。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导评价,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各项举措。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坚持“一岗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抓落实为关键举措,一手抓业务工作不放松,一手抓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全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