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浏览
三门峡:多彩活动聚新风 文明实践润民心
发布日期: 2023-12-20 16:25
来源: 三门峡日报

三门峡:多彩活动聚新风 文明实践润民心

多彩的活动汇聚起文明新风,绽放出生活之美;深化的实践传播了文明风尚,滋润着群众心田。

连日来,三门峡市各教育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青少年和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让红色教育走进校园、理论宣讲下沉社区、文明实践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传美德、育新人,讲理论、说政策,兴文化、惠民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文化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红色教育在校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市各教育机构始终坚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红色教育在校园内走深走实,让红色文化在师生中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赓续不断、代代传承。

今年129日是“一二·九”运动88周年纪念日。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情操教育,激发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当日下午,市二中教育集团黄河路校区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中,青年党员教师刘艺凡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运动过程、历史意义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带领学生们回顾了88年前一群青年进步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中国的前途命运,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一寸山河一寸血,和平盛世来之不易,她号召同学们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热爱伟大的祖国。团员学生们重温了入团誓词,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秉承先辈遗志,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继承发扬光荣的爱国传统,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

此外,市实验高中也在近日举行了纪念“一二·九”主题活动,激励青年学生勇担青春使命,把爱国热情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学生团结和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在该校团委和高一、高二学生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短片中拉开帷幕。随后,朗诵比赛上演,参赛选手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那段历史的感怀,他们声情并茂、铿锵激昂,彰显青春色彩,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比赛活动后,该校音乐班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演唱了《祖国不会忘记》和《复兴之路》,美术班学生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为主题,通过手绘主题画作缅怀致敬先烈,传递爱国之情。

理论宣讲在社区

1215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市文明办宣讲师刘宗武,走进湖滨区涧河街道德馨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将理论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让党的创新理论浸润民心。

“如何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两个结合’是全新的提法”“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德馨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刘宗武以《认真落实“两个结合” 努力提高文化自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为题,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作宣讲。他还围绕发生在我市的“甘棠遗爱”“暮夜却金”等历史典故,讲述了召公奭、杨震、姚崇、曹端等历史上勤政廉洁的名人事迹,号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引导社区群众以这些历史名人为榜样,见贤思齐,不断提高文化自信,做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忠实践行者。

宣讲结束后,社区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宣传问答手册》,号召广大群众增强诚实守信的意识,争做“诚信三门峡”的建设者、倡导者、传播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德馨苑社区通过文明实践站这一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成为群众汲取知识、学习技能、陶冶心灵、接受教育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共开展科普教育9次、送法进社区15次、党的理论宣讲11次、心理讲座6次、老年课堂5次、文化活动4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实践站活动的高质量开展。

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会,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满富以《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履职尽责》为题作主题宣讲报告,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中,王满富从正确认识新时代、时刻牢记新使命、履职尽责作贡献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担当作为进行了系统讲解,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论述精辟,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宣讲在与会干部群众中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宣讲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实践中锤炼、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文明实践在基层

“今天演出的节目特别好,我很喜欢,欢迎他们下次再来。”1216日,三门峡德孝苑颐养中心87岁老人张绿丝激动地说。当天上午,由三门峡经济开发区文明办、向阳街道办事处、向阳街道甘棠社区、三门峡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和三门峡德孝苑颐养中心联合举办的“迎新春 送温暖”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三门峡德孝苑颐养中心的一楼大厅内,却是人头攒动,暖意融融。文艺演出高潮不断,精彩纷呈。情景舞蹈《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再现了革命年代的军民鱼水情。交谊舞三步踩《不放弃》演员们配合默契,身姿灵动。形体舞《微笑》通过肢体语言展示了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喜剧《五福临门》表达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景……演出在大合唱《我们是文化志愿者者》中圆满落幕。10余个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节目让台下老人们开心不已,掌声不时响起。

演出结束后,市文化志愿者协会“银剪刀”志愿者还义务为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提供心理咨询等,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文化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今后,我们将会经常到这里慰问助老、奉献爱心,把对老年人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社区最基层。”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三门峡德孝苑颐养中心是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河南颐养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集生活照料、专业护理、文化娱乐、智慧养老于一体的星级酒店公寓式养老中心。

“这次活动为德孝苑颐养中心的老年朋友们送去了暖心祝福。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更多的志愿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经济开发区文明办负责人刘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