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浏览
走近生命,静待花开
发布日期: 2019-12-02 11:27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明办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演讲比赛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展播

《走近生命,静待花开》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李玉婷

生命的形态具有万千种模样,一朵花开的声音、一颗蛋的孵化、一粒种子的萌发、一声响亮的啼哭……因为拥有了生命,我们开始在这个世界上沿着平凡却又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前行;也因此,这个世界上才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天使。她们是产科的医护人员,是婴儿与这个世界初遇的见证者,是母亲孕育最可靠的陪伴者,是一群迎接新生命的守望者,她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默默守护着日出、花开。我是产科门诊的一名护士,目前服务于孕妇学校。

说到孕妇学校,有些人会问,孕妇学校是什么?给孕妇上课的地方吗?上什么课?孕妇还要上课吗?当然!孕妇也是需要学习的。

我们常说,孕育生命是一个伟大的过程,长达四十周的孕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母体各项生理指标的变化都可能会对胎儿造成无法预计的伤害。面对分娩,准妈妈们心理的恐惧和紧张也给她们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孕育压力。

新时代孕妈妈的孕期更像是一场大学之旅,

对于她们来说10个月好比4年一样漫长

分娩就像期末考试一般

明知有重点,偏偏很紧张

每个月都像是在和小怪兽战斗

健康成功度过一个月就是升一级

完胜10级就可以通关了!

可是作为产科的医护人员,如何让更多的准妈妈,主动地去关注自身健康,关注孕期营养、让她们掌握规范的产检时间、了解孕期的注意事项?从而全面的了解未知的孕育过程呢?

孕妇学校其实就是产科医护人员对孕妇及其家人进行孕、产、育健康教育的一个“窗口”,引导孕产妇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自觉采纳有益于母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优生优育。

在门诊,每天上午十点会由产科各个科室的主任、护士长、科室高年资医生和护士进行理论授课,授课内容涵盖整个孕期、产后、以及育儿的相关知识。让她们了解围产期的相关注意事项,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与医生与护士、助产士有充分的时间去沟通,让她们在就诊过程中有了更为舒适的体验与感受。

可是,作为即将要当妈妈的她们,在理论课之外,她们更希望去学习作为一个妈妈需要必备的“技能”。如母乳喂养技巧、新生儿抚触、洗澡、游泳等等。那么,满足他们的需求,有兴趣的准妈妈可以跟随我们走进病区,去学习母乳喂养,给模拟宝宝洗澡做抚触,这样的场景实操宣教方式,更好理解与掌握。

随着分娩时刻的不断接近,她们对分娩的担心与焦虑越来越强烈,她们不知道自己走进那道蓝色的大门后会发生什么。那么,让她们走进产房去看看,提前看看分娩的”考场”,去接触神秘的产房环境,接触助产士,降低她们的分娩压力。实地的参观,胜过我们医护人员千言万语的描述。

同时,每天下午三点的孕期瑜伽、孕期分娩球、各种特色手工艺术胎教、节日活动等等。

20185月至20195月,孕校理论授课246余次,听课人数3190余人次,运动课220余次,上课人数2460余人次,体验类课程50余次,上课人数560余人次;共计约6210余人次。

接受孕妇学校健康教育的孕产妇对生殖健康相关知识知晓率有显著提高;健康态度和行为正确率有显著提高;选择自然分娩例数和自然分娩率有显著提高;选择母乳喂养例数和母乳喂养率有显著提高。就医满意度显著提高!

更重要的是,对今后的家庭教育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明服务,我们也将不断努力,让更多的孕产家庭受益!让孕产妇在整个孕育过程享受真正的三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