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中元节“绿色中元 文明相伴”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08-29 17:37
来源: 市文明办

中元节“绿色中元 文明相伴”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中元节将至,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改善人居环境,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二、倡导环保,选择文明祭奠方式。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先行者。倡导文明祭奠,不在主次干道及路口、大街小巷、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用实际行动共同建设文明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