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03 10:0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卫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做好2020年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依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的通知》(豫卫疾控函[2020]12号)要求,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水质监测工作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 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饮用水水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开展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是掌握饮水安全状况的重要手段,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

二、全力落实监测任务

我委通过中央、省转移支付项目建立起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 2020年力争实现100%乡镇全覆盖。各地要承担起水质监测的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推进辖区内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在完成省规定的每年两次监测任务的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科学设置监测点,不断扩大检测频次,及时获得能够反映本地区水质状况的监测数据和信息,为本地区饮用水安全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三、全面提升水质监测能力

各地要对辖区内饮用水水质检测能力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全面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规范化水质实验室建设。要统筹考虑,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县(市、区)、乡镇,落实配备与完成监测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仪器、设备。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工作制度,实施监测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有效。要加强监测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水质基线调查,建立起饮用水健康风险评估预警体系。

四、规范公开水质信息

各地要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在地方政府统一组织下,加强部门配合,全面掌握辖区内饮用水卫生安全现状,实现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末梢水水质信息。

我委组织制定了《全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 ( 2020年版)》,各地要统筹项目资金,认真组织安排,实施好2020年水质监测工作。

 

附件:三门峡市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2020年版)

                                  2020年5月28日

三门峡市2020年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2020版)

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2020年河南省饮用水卫生监测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目的

通过对监测点开展丰水期和枯水期水质卫生监测,系统地了解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为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

二、监测范围

市本级和辖区各县(市、区)。

三、监测点设置

在市本级、县(市、区)全部城区和全部乡镇辖区设置监测点。

城市饮用水卫生监测:市本级设50个监测点,县(县级市)城区设6个监测点;监测点的设置应涵盖城区内全部的市政供水。水样类型包括出厂水、末梢水和传统水箱式二次供水(可根据本地饮用水安全状况监测此水样类型)。

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每个监测乡镇(含所辖村)设2~4个监测点,监测点的设置应优先选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类型,其次是其它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此外,在每个县选择3所农村学校检测末梢水,其中包括2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的学校和1所采用自建设施供水的学校。

四、监测内容和方法

(一)基本情况调查监测城市(县、农村)饮用水状况、供水单位、监测点等基本信息。

(二)水质检测指标和频次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水质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氨氮及可能存在风险的非常规指标监测。县级疾控中心不具备检测能力的水质指标须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水质常规指标不得缺报。各监测点于枯水期和丰水期各检测1次。

各地应根据本地区水质状况,综合考虑水源、制水工艺、输配水和贮水等各个环节,确定本地可能存在风险的指标并将其纳入到监测工作中。

(三)水质检测能力调查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饮用水水质检测能力调查。

五、结果分析和报告

(一)监测数据报送。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将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通过“全国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信息系统”上报至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枯水期和丰水期网络直报时限分别为5月20日和10月20日,原始资料归档备查。

(二)结果分析和报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监测完成后1个月内,组织完成结果分析,及时将监测结果报告本级卫生行政部门。市疾控中心于11月底前将市本级和辖区疾控中心监测工作总结报告汇总整理后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表:1.生活饮用水基本情况报告表

      附表1.docx

2.生活饮用水水源类型及供水方式调查表

      附表2.docx

3.集中式供水工程基本情况调查表

      附表3 docx

4.水质检测结果报告表

      附表4.docx

5.饮用水水质检测能力报告表

      附表5.docx

6.2020年三门峡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点任务数

      附表6.docx

7.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城区生活饮用水监测点汇总表

      附件7.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