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动态要闻>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健委: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卫生健康支撑
发布日期: 2020-03-03 17:38
来源: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三门峡市卫健委: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卫生健康支撑

自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履职尽责,科学防控,敢于担当,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不讲报酬代价,不惧生命危险,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220日,三门峡市第六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我市成为全省首个住院病例清零的省辖市,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严防输入的新阶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复工复产企业要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要求,市卫健委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全面部署,下沉一线,进厂入户指导服务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开展消杀消毒,促进了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23f563765a9e91d4b4a1e042e66684f.jpg

一、压实责任、扎实全面推进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成立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为组长,副职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下沉一线指导服务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下发了《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卫生监督专项督导方案》,210日开始,市卫健委抽调委机关、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局、爱卫办70余人,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分片包区域包干包户,下沉到复工复产一线,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指导、专业人员示范等方式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三门峡戴卡轮毂、开曼铝业、市文化旅游交通发展集团等市属企业和单位,现场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方案、防控组织机构、防疫物资设施购置储备和防疫措施,督导企业(单位)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措施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现场解决企业在工作、会议等人员密集环节可能出现的防疫漏洞和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做到了防疫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截止目前,已指导服务市属企事业单位120余家。

微信图片_20200303172821.jpg

(二)科学谋划,精准落实。市卫健委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提前谋划、迅速响应,以“四个突出”全面开展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监管工作,全力杜绝聚集性疫情和院内感染事件发生,为医院复诊,服务全市人民做好疫情防控准备。截至目前,卫健系统出动1544人次,监督车辆350台次,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633(家)次。一是突出提前指导。明确检查内容,突出指导服务,动员全市设有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的医疗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传染病防控落实情况。二是突出严格监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加强动态监管和随机抽查,督促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实现规范运作,严格做到“四个防止”即防止人流、物流交叉,防止正常就诊与传染病门诊交叉,防止医务人员通道与患者通道交叉,防止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区域洁污交叉。对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督促医疗机构做到标识清楚、相对独立、通风良好、流程合理,做到所有进入医疗机构的患者均经过预检分诊后进入诊区,并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三是突出重点领域。针对我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实际情况,为防控风险,市、县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派出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对全市所有社会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精神专科医院等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情况进行100%全覆盖专项检查。四是突出预约诊疗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作用,建立网上预约,专家答复等工作机制,畅通官微、公众号等网络渠道,进一步分流患者,防止人员聚集,提升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303172842.jpg

(三)落实责任,精准督导。随着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也陆续营业,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全市机构公共场所监督检查方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不折不扣将各项监督任务扛在肩上,建立各司其责、狠抓落实、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一是市卫健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3个督导组、4个专业组开展日常监督,深入各县(市、区)督查暗访督导;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健康监测、顾客公共用品用具消毒、集中空调管理使用等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对开门营业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指导;三是督导组对不具备防疫条件的公共场所责令立即整改,不按规定进行整改的依法给予处罚,并采取不定期暗访回访,确保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到位,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四是与复工单位签订“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企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对辖区内共出动监督员159人次,对724种开门营业的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式、反复监督检查,对市区大型公共场所进行全部重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区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065(家)次,约谈3,作出卫生行政处罚1宗切实为公共场所复工把好卫生关。卢氏县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公共场所单位、学校、托幼机构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督导检查,帮助指导企业正确掌握使用消毒方法和科普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现场纠正,现场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303172850.jpg

二、关口前移,突出服务成效

(一)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根据全市疫情形势发展,及时关口前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基层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复工复产,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一是主动预约服务。与市属重点企业、重点公共区域做好消杀消毒预约,市卫健委抽调消杀专控人员,从210日开始,组成3个服务组,分片包干,做好企事业单位复产复工前期准备工作,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奠定基础;二是主动上门服务。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事业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现场开展消毒示范和技术指导;三是预约上门服务。开通上门服务预约电话,根据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要求,制定详细消杀计划,“一企一策”,细化措施,确保企业需求落到实处,确保企业能够正常复产复工,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全方位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03172833.jpg

(二)严格管理,统筹分配。市红十字会承担着对外接收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的重要任务,为切实做好捐赠物资的管理分配工作,确保接受捐赠的款物及时发放到防控救治一线,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采取了严密的管控措施,建立了款物快速分配下发的运行机制。一是市红十字会开通24小时募捐热线,根据企事业单位所需,统筹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所需物质。二是统筹防疫物资保障,先后为中原黄金冶炼厂、大唐电力,市住建局、教育局、市商务局等重点工业企业协调解决防疫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调配。三是制定建立分配和公示制度,每两天分配一次,及时将企业所需物资分配到位。截至目前,共接收社会捐赠84消毒片20000片,84消毒液330瓶,84消毒液(25kg134桶,海茵博士消毒液(220ml480瓶,过氧乙酸(50kg30桶,(25kg20桶,全部在第一时间发放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前期消毒消杀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3172904.jpg

(三)完善机制,精心指导。按照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市卫健委制定适应企业有效复工复产的技术指导计划、工作流程,根据责任分工,认真摸底调查,为完成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打下基础。一是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推荐钉钉免费移动办公平台,为企业送去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协助企业购置口罩、酒精、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及喷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

三、下沉一线,助力复工复产

(一)简化程序,高效办理健康申报证明。为助力复工复产,确保返岗复工人员安全稳定流动,一是确定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定点办理机构,向社会公布办理机构和咨询电话,实现一人一证,健康返岗;二是专人负责,解读指导有关政策和办理服务流程;三是开通“线上和线下”两种服务模式,明确线上和线下申报办理模式程序;四是通过网络、微信、版面、电子屏、宣传页等多渠道大力宣传办理事项地址,流程,解答群众咨询。全市各定点机构充实医护力量,设置办理区域,规范办理流程,严格筛查评估登记,节假日不休息,开启“5+2”工作制,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截止228日,已办理健康证明50509个。

b540e22b95f357b4b2e41274d8e4218.jpg

(二)强化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成立疫情防控医疗服务队,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卫健委抽调医护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医疗服务队,深入市属10余家重点企业厂房、车间及办公区,每天免费为返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复工生产期间疫情防控知识及中医药预防知识,发放预防处方,帮助企业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尽快复工复产。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已累计向三门峡市环卫处、总工会、老年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中药3500多副。市中心医院为方便企业职工健康监测,抽调健康管理专家,数字化健康体检车进驻企业工地一线,为复产复工健康体检,宣传防疫知识;为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切实保障复产复工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根据三门峡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参照国家卫健委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方案,结合三门峡市地域及时令特点,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集思广益,研制出防疫茶饮,发放中医药预防处方及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市属16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免费发放中药防疫饮18000副,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baf7627d812ede03bef0738957b631a.jpg

(三)下沉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重点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五个工作组,由县级干部带队,以“外防输入”为重点,重点对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留置点、看守所、监狱和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重点单位进行服务指导。二是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预防性培训、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进行技术监督指导,帮助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三是协调推动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做到疫情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落实到位、设施物资配备到位、内部管理健全到位、宣传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生产管控到位,确保企事业单位生产和职工生活平稳安全有序。

ab5e8d94f7665b50ae36539ed834f78.jpg

四、下步工作

一是做好学校、托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与教育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持续对复工企业进行督导指导。坚持领导班子下沉一线继续加大对辖区内的复工复产企业、公共场所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增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各级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有效保障返岗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对火车站、高铁站等人员入口进行管控,对外来人员按照分区分级管控到位;继续加强小区、宾馆等管理,推行健康绿码出行制度,对重点疫区人员继续实施居家隔离,严防病例输入。

四是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管理。严防区内交叉感染,加强住院留观人员管理,及时诊治、检测,确保不漏诊。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建好援鄂预备队,确保随时拉的出,打的胜。

c730989364cb0045cccee994a8e30f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