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抗击疫情 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日期: 2022-04-02 09:00
来源: 湖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抗击疫情  不负青春韶华

----记湖滨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张玲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着无数面对疫情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平凡坚守的有志青年;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她们始终奋斗在一线,持续高压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她们是一群95后甚至00后的青年团员,她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她们努力奉献、勇于担当,张玲就是这群年轻人中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904.jpg

张玲,1995后共青团员,一名抗疫新兵,入职湖滨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3年。2019年刚参加工作时,就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技能,思想不含糊,行动不退缩,曾先后承担消毒消杀、流调溯源、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责任,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时代担当。

在隔离点值班,张玲不畏风险,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背上消杀桶,变身为抗“疫”女战士。预防性消杀、终末消杀,她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杀桶在逐层楼全部房间来回穿梭,挥动着她手中的消杀武器,从门外的地面到窗户门边,楼梯间、电梯间、走廊、卫生间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逐一消杀,确保所有区域无死角,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在流调组值班,张玲24小时待命,分秒必争,在“线上线下”与病毒较量。只要有召唤,不管是凌晨12点,还是早上五点,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一个流调指令,就是一声发令枪,这是一场追逐赛,他们没有终点,只有目标,“找到它、追上它、截住它!”; 在流调的时间概念里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有的只是“快点儿,再快点儿,更快点儿”!在这场战“疫”斗争中,上追源头,下找密接,她与时间争速、与疫情赛跑。“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停机”,黑眼圈的张玲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虽是调侃的话语,却体现着青年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915.jpg

在新冠疫苗接种组,张玲自20201228日新冠疫苗开始接种到加强针接种,大型临时接种点现场、疫苗转运途中、学校集中接种现场等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从市疾控中心领取疫苗后第一时间分发、配送至湖滨区各接种门诊,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接种需求,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她总是能精准迅速完成。除了当天科室的日常工作,她还承担着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统计汇总与上报,460多个夜晚,不管节假日还是晚上十一点,她从没喊过累叫过苦。尽管工作繁琐复杂,但她坚信点点绵力终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洪荒之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用自己青年团员的勇气、朝气、豪气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