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动态要闻轮播图> 文章浏览
共谋卫生健康工作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计
发布日期: 2020-04-28 11:37
来源: 市卫健委办公室

 共谋卫生健康工作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计

----市委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召开

427日下午,市委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邀请医药卫生领域代表座谈交流,共谋卫生健康工作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计。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贾书君、范付中、郭鸿勋、庆志英出席。

IMG_5857.JPG

  刘南昌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既要着想当前,又要立足长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思所需放在心上,全方位谋划好、发展好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和大健康产业。

IMG_5833.JPG

  刘南昌强调,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转变思路,围绕重统筹、补短板、强特色、转机制、兴产业,全面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水平。重统筹,就要树立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理念,统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存量资源和增量资源、传统中医药和现代医疗技术、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的协同发展。补短板,就要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人才不足的突出问题;补齐应急能力处置短板,着力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强特色,就要在建好综合性医院、壮大全科医生队伍的基础上,着力突出重点专科建设;在种植特色中药材、开发特色医药产品、培养特色人才上下功夫。转机制,就要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注重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更好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提高信息化手段,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兴产业,就要建立与大健康产业、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医疗健康产业,推动中药材、医疗器械、康养等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强大的医疗产品供给体系。

IMG_5863.JPG

  刘南昌要求,切实关心关爱全体一线医疗卫生事业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各级各部门要对全体医务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政治上关心、思想上爱护、物质上保障,进一步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各项措施,及时了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IMG_5850.JPG

  座谈会上,市卫健委汇报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情况,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县(市、区)卫健委代表等畅所欲言,汇报了各领域卫生健康工作现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