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干字当先,担当求实,疫情防控阻击战,卢氏这样打!
发布日期: 2020-02-02 11:27
来源: 卢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干字当先,担当求实,疫情防控阻击战,卢氏这样打!

家住卢氏县东城小区C区的曾有财是该区的一名老住户。1月27日,他早上外出时还大门敞开,无人管理,可中午回去的时候,却被六个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给挡在了大门外,这让一向习惯于无人管理的曾有财有点儿不适应。原来,这是卢氏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采取的“特殊政策”。

曾有财居住的小区在卢氏县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这无疑为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的落实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确保人员排查无死角、全覆盖,卢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由组织部牵头,对城区规划区内涉及的489栋楼67个“三无小区”和小产权房居住区进行了责任划分,明确了城关镇、东明镇、城市管理局等11家单位的排查职责。在县组织部的带头发动下,党员带头建立临时党支部5个,成立居民自治小组15个,吸收退休职工、在校大学生志愿者80余人,在所有“三无小区”和小产权房居住区均成立了临时志愿者门禁,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实现了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所有“三无小区”和小产权房居住区排查真正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切实做到了数据信息的及时上报。截止1月30日晚10点,全县“三无小区”和小产权房居住区共排查485户,1455人,排查出各省市返卢人员4672人,其中湖北省13人(武汉8人)。目前均无发热症状,卢氏县的做法为该县疫情防控补齐了人员排查上的短板。

在人员排查上,卢氏县坚持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坚持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形成了“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城区排查到社区、到楼栋、到房号,农村排查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庭,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截止1月31日,由乡镇核查外地返回卢氏人员共计20336人,外地户籍在卢501人。在县、乡、村等6处临时监测点1月30日检测1123人,累计检测9672人次。

卢氏县山大沟深,地域面积大,出县岔口多,“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任务十分繁重,卡控措施能否到位直接关系疫情阻击战的成败。为了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卢氏县一是在全县设县级卡点11个,对全县所有出县、出省道路都进行了严格管控,每个卡点由公安、交通、卫健每个卡点派出2名同志,24小时值班,对进入卢氏境内的车辆予以劝返,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登记。二是在全县各乡镇设乡村级临控监测点782个,对所有出村、出社区人员和车辆实行登记管理,杜绝车辆和人员的相互往来。三是强化外来人员管控。对排查出的武汉返卢人员每家每户制作居家隔离提示牌,同时实行了“三包一”制度,分别由1名医护人员、1名村干部、1名乡镇干部进行包联,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乡医生一日两次测量体温,进行24小时监控。满14天,无发烧等症状,取消隔离。四是严格对密切接触者重点管控。目前我县有疑似病例3人,对疑似病例家属和接触者共计31人,均已采取隔离措施。四是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疫情隐患受理电话(2152120),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举报疫情隐患以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履行职责情况,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情况,引导、指导群众使用智能手机下载“线上三门峡APP”以及使用方法,利用“我要上报疫情”版块按钮进行疫情上报和求助。

连日来,卢氏县全民动员,扎实做好疫情宣传发动工作,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凝聚起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村里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传播媒介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形势、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控。将各村公益岗、护林员等队伍力量就地转化为宣传员,宣传队伍超过1万人,重点宣传引导,禁止人员聚集流动。文峪乡石桥村民孙永军,了解到各卡点的工作十分辛苦,保障条件有限时,将自己40万元的房车无偿提供给值班人员使用;维纳斯婚纱摄影免费为全县部分卡点送出防疫宣传条幅300条、口罩5000个、香皂1000块、洗手液500瓶、洗衣粉500袋;“爱心老板”为医护人员和卡点工人员送去热乎乎的午餐;旭龙和天泽广告两家广告公司免费为各单位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制品……,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幕幕感人事迹,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这是卢氏县县委书记王清华在1月25日(正月初一)视察中医院时对医护工作的明确要求。为了切实做好医护疫情防控时期的医护工作,卢氏县不惜重金,先后投资450余万元,进行隔离楼改造和相应救治物资、防护用品等储备,防止出现物资短缺。目前已订购一次性防护口罩、防护帽1万余件、测温仪300余个、消毒物品2000余套。指定县中医院为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县中医院、县医院设立发热门诊,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县中医院设立隔离病房9个床位18个,设置诊断室1个,抢救室1个,医护人员10人,固定专用救护车1辆,司机2名。县医院设置留观室2间,隔离病房4间,床位6张,医生3人,护士6人。周密细致的医护工作为卢氏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卢氏县在疫情防控中的“五个到位”,即:组织到位、排查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宣传到位和医护到位,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效推进。截止2020年1月31日,卢氏县排查出湖北返卢905人,解除观察479人,武汉返卢644人,解除观察364人。目前,没有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