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市疾控中心: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日期: 2020-01-31 15:30
来源: 三门峡市日报社

 市疾控中心: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129日,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记者走进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进行采访了解。

  当日下午4时许,市疾控中心仍处于紧张的防控状态,全体人员放弃假期,坚守在我市疫情防控第一线,或进行紧张的疫情监测,或认真编辑发布防控知识,科学有序地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自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市疾控中心自20191231日起严密关注每日疫情,进行形势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市疾控中心主任李红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监测、实验检测、现场消杀、宣传培训和综合保障五个工作组,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31152924.jpg

市疾控中心主任李红(中)

  李红表示,在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监测尤为重要。市疾控中心监测人员每1小时登录直报系统监测疫情,对全市报告的确认和疑似病例在20分钟内审核,每天按照时间要求向省疾控中心和市卫健委等报送疫情信息,并检索全国、全省疫情动态,指导渑池县、湖滨区、义马市、卢氏县、灵宝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调查,及时排查传染源,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随时汇报情况。

  “实验室的检测工作对于整体疫情处置起到重要作用。”李红说,目前,全市各地的病例样品都要送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6名检测人员加班加点,高效检测,保证及时排查出结果,“120日晚,我们接到渑池送来的第一例样品,检测人员紧急赶往单位加班检测,一直工作到21日凌晨2时,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随后紧急将样品送往省疾控中心复检。截至126日,我们已经完成病例检测43份,检出阳性3例,其余均为阴性。”

  宣传培训也是疫情防控中的主要工作。在我市第一例病例确诊后,李红以答记者问的形式,通过全市主流媒体,及时向公众答疑解惑,避免公众出现恐慌情绪。连日来,该中心积极普及防控知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消息,印制大量宣传材料向社会发放,对相关单位进行专业培训,并向中国移动、联通提供防控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进一步稳定民心,提振信心。

  在现场消杀方面,该中心及时配备车载喷雾器1台、气溶胶喷雾器3台、滞留喷洒喷雾器2台、常量喷雾器1台,保障疾控中心生物安全,每天进行实验室空气消毒和标本送检通道污染区随时消毒,做好医源性感染预防控制,加强医疗废物收集管理每天收集运送一次。

  在综合保障方面,该中心及时将省疾控中心、市卫健委下发的各种文件进行处理,起草和撰写相关材料,协调各工作组之间的工作。自116日起,该中心开始紧急储备检测试剂盒、N95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第一时间为一线人员提供工作保障。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相信能够防止我市疫情扩散。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惊慌,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采访结束时,李红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