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27 21:02
来源: 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健委,委属各单位及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落实党建“四大工程”,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推动“三个表率”作用发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着力促进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多出彩、出重彩、出浓彩,为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发力“三次创业”、实现“五个努力奋斗目标”、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打下决定性健康基础。

一、强化政治站位,筑牢忠诚政治品格

(一)压实主体责任。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书记与院长的关系,建设“双强”领导班子。

(二)管好意识形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结合部门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积极做好“最美”系列推介活动,弘扬行业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守好主阵地,把牢主动权,为健康三门峡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推动深学细照笃行。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和执行,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督查,认真检查和解决落实“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四)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继续实行副县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和各支部“三会一课”季度报告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强化基层组织力,实施固本提质创优

(一)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组、机关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组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深入推进党建目标积分管理和党员目标积分管理。

(二)深入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办《关于新时代全市机关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八化”要求,建强机关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学习运用“学习强国”管理平台和三门峡机关党建云平台,不断推动党员学习能力和党性综合素质提高。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积极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党员先锋标兵评选等活动,在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持续开展“三亮三评”活动,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推选举荐工作融入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窗口和优秀党员,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凝聚发力“三次创业”的奋斗合力。

(四)进一步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突出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年龄关和前置沟通关,选好用好机关党委(直属总支、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五)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用好“学习强国”、三门峡机关党建云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重要作用,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

三、强化监督震慑力,强化务实担当

(一)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效能革命”,严肃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和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二)从严抓实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

(三)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拓宽监督思路,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

四、凝聚党建合力,推动三门峡发展更出彩

(一)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党建促中心工作,聚焦中心任务,带头主动融入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等全市性重点工作,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促进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开展多彩文体活动,增强系统凝聚力,提高工作活力。

(二)推进党建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合。自觉扛起党建政治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健康三门峡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务实重干、克难攻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落实人口生育政策,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着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