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浏览
市卫健委“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优秀事迹展播
发布日期: 2019-12-09 15:40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明办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演讲比赛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展播

 《医者佛心》

----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张毅繁

我们都知道达尔文,达尔文曾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略汰一直是大自然的行为准则,但我认为医务工作者是唯一一个违背自然之规律,逆天改命的职业。我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而感到骄傲。

我来自医学检验科窗口采血岗位,医学检验科是医院开展日常基础性工作最多的一个科室,是联系各个部门工作协调运作的纽带。现如今,科技飞速发展,我们的科室也从过去的半自动化,更新转变为全自动化、智能化、科技信息网络化,在原本的检验技术上也有了量的提升,质的飞跃,为患者拥有良好的医疗过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这个优秀团体的高效性与优质性,就像一台电脑,他不仅仅需要优质的硬件保障,更需要好的软件予以配套。检验科抽血窗口十位成员的专业素质、工作精神成为了这个团队取胜的关键。

我上班4年了,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耳闻了“白衣天使”,在上大学时我知道了“学不贯古今,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断不可为医以误世”而这些也许过于理论和浅表,真正让我深刻领悟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是源自于这样一件事情:

2018年冬,我印象深刻是因为那天的雪非常非常大,早上7:10分,我来到科室采血窗口,当时一位年龄在50岁左右的患者,在窗口交集的等待着,我匆忙的换上白大衣,上前询问:“您好,您是需要抽血吗?”他说:是的,但是我看到你们病房刚给你们夜班人员送来一大批标本,我不想去打扰你们夜班人员,后来我在给他采血的时候得知,他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正当我给他抽血时,他猛地抽回手臂说道:“小伙子,你带上手套吧, 我还是一名乙肝患者”那天的抽血异常的顺利,在抽完血时, 因为天气寒冷,我给他倒了一杯热水,他感叹道:你们医院的服务真好!我说:“谢谢您,也祝您早日康复”。也许是他的善良打动了我,也许是我的一句“祝您早日康复”打动了他,在他看着我笑时:我在他的眼中读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那份他对疾病的坚决,当时我在想:难道?我们一句话这么重要吗?

关于这些:我想说,服务绝不仅仅只是我们口中的您?请?这样的礼貌用语,他更像是一种人文,也许您的切身处地,也许您的换位思考,也许是您的一个笑容,能带给患者的不仅仅是一天的好心情,更有甚者是一个患者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坚持下去的勇气。

医学有两条臂膀,一条是人文,一条是技术,当技术的光芒暗淡下来的时候,人文的光芒应该彰显他的光辉,我认为,医学绝不是装在瓶子里的药。更是一门人心温暖人心的科学。

最后我想说: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