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动态要闻轮播图> 文章浏览
三门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发布日期: 2020-02-07 16:07
来源: 办公室

三门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全市确诊病例7例,其中2例已经治愈出院,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就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847.jpg        

 记者:当前我市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怎么样?

张建军:120号,国务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会议。当天晚上,我们就向市委常委会做了汇报,市委常委会立即决定启动预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刘南昌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任第一副总指挥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统一领导,统筹指挥调度,全面开展工作。124日起,卫健系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卫计监督、医疗卫生防控一线、120指挥中心等全员上岗。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852.jpg

一是成立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8个工作组开展防控工作。二是及时下发和修订《三门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方案》《疫情诊疗方案》《社区工作方案》,落实落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三是建立全市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严格属地管理制度、严格隔离措施,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和城镇社区、居民小区、村庄入口等重点部位设置监测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四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全面排查从武汉返乡和来峡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查人、人盯人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管控措施,对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独隔离。截止25日晚上8点,共排查武汉返乡和来峡人员5634人,疑似病例11人。五是利用官媒、官微和三大通讯运营商开展全方位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建立疫情日发布机制,动态发布疫情,及时主动发声,有效回应关切,有效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帮助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04.jpg

记者:当前我市的全面救治情况怎么样?

张建军:一是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危重症专家组和疾控防控的专家组等三个专家组,在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指导各定点医院的确诊病人救治工作。二是要求全系统包括医院、疾控系统、卫生监督系统全部动员,对病人进行及时的救治,对疾病防控的各项措施进行指导和落实;监督系统对所有的医务人员,包括疾控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每一项措施,得到认真的落实。三是指导各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全市共设置发热门诊18个,定点医疗机构5个(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医院、卢氏县中医院、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渑池县人民医院),备用定点医疗机构7个。四是严格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针对每一名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建设定点医院在线会诊系统,实施远程查房,对重症患者做到必报、必听、必看、必会商、必诊断,及时救治患者,提高救治质量。截至27日,已经有两例病人治愈出院。灵宝一例,渑池一例,连续六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也没有新增更多的疑似人员,这说明我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非常正确,广大干部群众行动的效果非常明显。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09.jpg

疫情防控会面临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大家付出更多艰辛的劳动。比如说救治专家,需要在省级救治专家组的指导下,认真对每一位病人进行救治。如果出现危重症病人,会及时向省级专家求助,对我们进行指导。疾控专家要及时拿出更加详细的返乡人员、返工人员的整体防控措施,把这些措施一项一项付诸到实际工作中去。只有广大市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科学应对,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要求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才能够确保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打胜。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46.jpg

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23.jpg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17.jpg

张建军: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防控做在更前面,把防控做得更细致,使每一项措施能够落实到每一个点,每一个人。医疗专家要对所有到医院就诊的人员,进行更加细致的诊查治疗,使确诊人员尽早得到应有的救治,尽早痊愈出院。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确保和确认病人或疑似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入定点集中隔离区域进行隔离,确保不因为排查工作的疏漏,造成新的疫源的扩散。一要紧抓排查防控。坚持联防联控,坚决落实以社区和农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持续落实车站、商场、市场等重点部位防控措施;坚持分类指导,以更集中的力量、更严格的措施抓好重点地区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找防控漏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要持续凝聚信心。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全面报道疫情进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主动回应好社会关切,宣传好防疫知识,解读好防控政策,报道好防控一线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三是重视防控减少传染。加强对社区和农村加强防控和武汉返峡人员排查,对重点县(市、区)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尽最大努力切断病毒的传播链。对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落实定点集中单独隔离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源。四是切实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和医院感染防控。加强对发热门诊和病房医护人员的防护,采取最严格的防护措施,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安全,确保病人得到有序有效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207155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