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的倡议
发布日期: 2020-08-19 09:5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明办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的倡议

各县(市、区)卫健委,开发区卫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委机关各科室、委属(管)各单位: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全国上下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在全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引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如下倡议:

营造节俭氛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各地各单位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显著位置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放置告示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用餐氛围,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养成文明节俭的习惯。

落实“光盘行动”,做到人走桌清。各地各单位要加强自律,做到行业规范、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推广“小份”“半份”菜;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提供环保打包等配套服务,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各地各单位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婚丧宴请不大操大办;树立“节俭惜福”的理念,厉行节约,按需点菜,适度消费,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吃不完打包带走,主动提醒身边亲朋好友文明节俭用餐,制止浪费现象,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倡导科学用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地各单位要倡导身边人和亲朋好友不食用野生动物,讲究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注重膳食平衡,不挑食、不偏食,控制食量,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理念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行分餐制,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用餐习惯,防止病毒“口口相传”,涵育“舌尖上的文明”。

发挥示范引领,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各级各单位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节俭用餐新风尚。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特别是医院餐厅和职工食堂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让崤函大地“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蔚然成风。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