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动态要闻> 文章浏览
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最美逆行
发布日期: 2020-03-20 16:40
来源: 三门峡日报

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最美逆行

  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一时间,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纷纷驰援武汉。三门峡市医疗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组织32名医务人员赴鄂。这些“以生命赴使命”的硬核“逆行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人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339.jpg

最勇敢的选择

  123日下午,黄河三门峡医院工作群,发出一条拟成立支援重点疫区省级应急救援医疗队的倡议。仅仅两个小时,报名者就多达千人。同时,一封封热血沸腾的“请战书”提呈上来——

  “国养士千日,正是报国时。无论是专业还是职责,都责无旁贷。我恳请批准我到一线,到湖北去!”

  “我是一名从事临床18年的资深护士,我要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家里的事已安排妥当,只等出征的号角,请组织批准我!”……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438.jpg

  “请战”人员中,有经验丰富的科主任、护士长,有风华正茂的年轻医生、护士。虽然有的家中老人年迈体弱,有的小孩嗷嗷待哺,但他们表示,疫情紧急,具备专业技能的他们应当战斗在一线,这是他们的责任。

  最终,医院从中挑选23人组建了省级应急救援医疗队,进行了规范而严格的培训,随时备战前往一线。

  37岁的石磊是内科一支部党支部书记。他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是医学院的一名学生,目睹了前辈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36岁的护士张丽是外科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她说,了解到重点疫区医务人员短缺,且都在超负荷运转时,她感同身受,希望能分担他们的工作。同时,作为党员,国家有危难,必须冲上前。

  呼吸科医生柴沛新婚两个月,但报名时毫不犹豫:“这次重点疫区需要的是呼吸科医生,我期待能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443.jpg

  同样激动人心的场面,在卢氏县人民医院重复上演。

  “我报名!”“我报名!”210日,卢氏县人民医院拟组建支援重点疫区应急救援医疗队,通知在工作群里发出后,立时被“我报名!”霸屏。两个小时,共有186人踊跃报名。医院经过反复筛选,挑选出了12名精兵强将作为第一梯队队员,进行了防治新冠肺炎知识和个人防护技能实战演练集训。

  请战,是白衣天使铁的铿锵誓言。请战书上的红手印,摁下的是他们面对疫情义无反顾的决心。

最坚定的启程

  215日上午9时,黄河三门峡医院和卢氏县人民医院突然接到省、市卫健委的紧急指令,命令应急救援医疗队立即出发,作为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千里驰援武汉。

  命令下达时,许多队员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来不及回家和父母道一声平安,来不及给爱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来不及亲吻一下孩子的脸庞,只在电话里与家人进行了简单的道别。只用了2个小时,这两家医院便火速备齐了医疗队所带物资、生活用品以及应急食品,所有队员集结完毕。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457.jpg

  为了方便在武汉抗“疫”战场上穿脱防护服,避免头发外露沾染病毒。黄河三门峡医院组织队员们集体理发。

  “直接剃光!”ELCU副主任程相阁对理发师说。

  “头发理了还可以再长出来,只希望能救更多的人。”呼吸科护士唐燕君把瀑布般的长发削薄。

  “剪去长发,我们依然会用最美的笑颜服务患者!”眼科护士付艳婷说。

  上午1030分,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突然接到上级指令,要求派出一名感控人员出征武汉。正在一线奋战的医院感控办主任乔瑞云接到命令,奔回家简单收拾行装,连身上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出发了。54岁的她,是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05名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504.jpg

  上午11时,救援医疗队整装出发。他们表示,将不负组织重托,不辱光荣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融入到工作中,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爱书写在武汉抗“疫”斗争中。

  当日,三门峡共出征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黄河三门峡医院23人,卢氏县人民医院7人,三门峡市中心医院1人。

  217日,河南省选拔传染病防控专家援助武汉,三门峡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安勇进主动请缨,加入河南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作为首支援鄂防疫队员,奔赴武汉。

  没有天生的英勇,只有无畏的选择。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最无悔的付出

  216日,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一天,即召开会议成立临时党总支,来自三门峡医疗队的12名党员被编为第三党支部,并召开党支部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冲在最前面,挺在最前沿,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战斗中。

  援鄂医疗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按照要求,三门峡医疗队和许昌、漯河医疗队一起,负责方舱医院中厅180名新冠肺炎病人的管理。

  面对方舱医院上千名病人,入舱者都面临着感染的风险。第一个班谁先上呢?

  “我是党支部书记,让我先来!”石磊首先提出。

  “你是党支部书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先上!”柴沛提出不同意见。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先上!”卢氏县人民医院骨内科主管护师王晶也积极请缨。

  在方舱医院,医生的职责是查房、询问病史、检查病人、开具化验单、下达医嘱、和病人沟通、书写病程记录、接待新入舱病人、为出舱病人办理出舱手续等。大家由于全身防护、行动不便,需要付出平常二三倍的努力才能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520.jpg

  护理工作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负责为患者准备化验的试管和条码粘贴核对,以及从方舱医院到武汉协和医院的标本运输;二是负责舱外药品往舱内药品的转运、舱内药品分发、检验试管分发、临床护理人员和医生间的协调;三是为患者运饭。

  乔瑞云作为医疗队院感科负责人,主要负责对全体队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及工作防护监督。她几乎每一次都要亲自护送队员们到方舱医院,指导进舱队员穿防护服,并逐个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才放心离开。

  在河南省援鄂防疫队,安勇进独自一人负责信息审核,录入病例个案和审核预警信息。到达武汉第一天,他一头扎在电脑前,审核疫情信息400份。在武汉的20多天,他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2小时以上。

  厚厚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一会儿就大汗淋漓;防护服内戴口罩一会就会感到闷气、窒息;护目镜很快就充满雾气,要近距离才能看清;医疗队员要大声说话才能交流,两层防护手套操作键盘带来不便……虽然防护装备使动作和步伐有些笨拙,但队员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定、稳健。

  在病毒肆虐、生命攸关的时刻,党员们不惧风险、舍身忘我的精神感召着所有人。几天内,三门峡医疗队有十几名队员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

  227日,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孙威专程给三门峡市卫健委打来电话,对三门峡医疗队的整体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320163529.jpg

  3915时,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里累计收治病人近2000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收治人员零死亡。在此奋战了23个日日夜夜的三门峡市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疫情终将消散,只有爱会停留。春已至,花已开,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卢氏县人民医院肾脏内科护士宋振原在日记中写道。

    这,也是三门峡医疗队所有队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