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党工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 2020-02-25 17:06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党工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提升站位,扛牢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8个工作组开展防控工作。及时下发和修订《疫情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方案》《疫情诊疗方案》和《社区工作方案》等,落实落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了全市疫情防控、诊断、医疗救治、重症救治、中医药预防救治指导、心理咨询等6个专家组,设立18个“发热门诊”、5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备用定点医院6个,形成了市域范围全覆盖。组建1支16人组成的市级疫情防控预备队,24支、294人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预备队和梯队,随时准备支援一线。

勇于担当,党员率先垂范 防控就是责任。市卫健委党工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三卫党工〔2020〕1号),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卫健委机关、疾控、卫计监督、医疗卫生防控一线、120指挥中心等带头全员上岗。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建设、改造发热门诊、留观场所,组织对口支援、专家团队下乡、远程诊疗等方式下沉防疫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过硬,筑强战斗堡垒 支部就是坚强堡垒。全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遴选出一批批立场坚定、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先锋队和增援梯队,投身疫情防控和集中救治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市区健康监测卡点、交警执勤卡点、高铁站候车大厅等进行现场消毒,并指导执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先后深入开曼铝业、戴卡轮毂等重点企业,开展清洁消杀工作,指导复工复产企业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组建由15名党员组成的3个现场消杀组,每天对全市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灭害,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渑池县卫健党工委组建22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11个党员先锋岗,教育党员心中有党旗、心中有人民,激发共产党员迎难而上、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甘于献身的高尚精神品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最美逆行,勇当抗“疫”先锋 一是主动请战,彰显品质。疫情就是命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写下战书请缨出战,为协同打赢防疫阻击战。市中心医院500余名党员干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奋战于抗击疫情一线。黄河三门峡医院接到成立应急医疗队的指令后,短短2小时内,全院有1000余名医务人员报名。作为内科一党支部副书记石磊医师和外科一党支部副书记张丽护师率先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上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前线。目前,我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已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并第一时间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名,为出色完成各项医疗援助任务提供组织保障。市中医院党总支发出组建疫情防护预备梯队的倡议书后,党员干部带头报名,先后有146名医护人员参与,临床一线的党员全部报名参加预备梯队。市疾控中心优中选优挑选16名党员组建防控预备队,安勇进就是其中一员,他主动递交请战书,要求参与到防控疫情一线。2月17日,安勇进奔赴河南省援鄂疾控队支援湖北。二是最美逆行,奉献大爱。截止目前,市卫健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共捐款72850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交纳特殊党费4125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中心医院参加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岗位的16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邓佳、王泽光2名优秀分子经过考察,已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吸收为预备党员。全市卫健系统144名同志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冲峰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2月20日,市卫健党工委向市中心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市疾控中心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发放市委组织部下拨的市管党费慰问金8万元,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一份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凝聚力量,讲好战“疫”故事。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定期安排新闻发布。利用官媒、官微和三大通讯运营商开展全方位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建立疫情日发布机制,动态发布疫情,及时主动发声,有效回应关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有效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帮助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市卫健委南海江作词创作歌曲《党员就是旗一面》,献给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们。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新的阶段关键节点,全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牢牢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