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渑池县医疗保障局全力推行“五个办理”,优化疫情期间经办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2-12 11:37
来源: 渑池县医疗保障局

渑池县医疗保障局全力推行“五个办理”,优化疫情期间经办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渑池县医疗保障局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五个办理”,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垫付资金影响救治,确保疫情期间医保经办工作平稳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力量。

一、打通医疗结算“特殊通道”“优先办”

严格执行上级医疗保障政策,对确诊、疑似患者实行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县人民医院收治的异地就医确诊、疑似患者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免转诊政策,23名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总费用95156.84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财政补助后,实现医疗费用个人零负担。

二、实施医保基金“安全保障”“提前办”

实行医保基金预付制,第一时间向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930.2万元,其中:县人民医院预拨基金598.4万元,同时,落实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适时调整预拨额度。

三、延长慢病处方“保质期限”“便民办”

对门诊重特大疾病患者执行“长处方”政策,将一次购药量放宽至最长3个月,保障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患者到医院往返次数。

四、实现经办服务“模式创新”“线上办”

实行部分业务“不见面”办理,将参保缴费、医药机构结算、个人账户查询、信息变更、转诊转院进行“网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线上办理,2月1日至今,已受理线上服务370人次。

五、允许缓办业务“放宽时限”“延期办”

允许补办补缴,延期办理职工医疗保险关系接续、手工报销材料受理等业务。延长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报送时限,根据系统上传数据先行结算拨付资金,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对账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