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文章浏览
直击病毒 合力抗“疫”
发布日期: 2020-02-10 10:35
来源: 三门峡日报

 直击病毒   合力抗“疫”

  24日晚上8时许,三门峡市中心医院PCR实验室里灯火通明。在层层包裹的防护服下,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员杨洁早已浑身湿透,她顾不上休息,紧张有序地做着标本检验……

微信图片_20200210095213.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市中心医院PCR实验室先后承担着三门峡地区所有疑似病例标本的检测工作,包括杨洁在内的7名疫情检验组成员,也成为我市抗疫一线直击病毒的一批“逆行勇士”。

  “病例确诊是疫情防控救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心尽力做好病毒标本检测,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为患者及时救治和为其他防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人群争取宝贵时间。”市疾控中心检验所副所长武景福是此次疫情检验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115日,市疾控中心收听收看了由中国疾控中心召开的疫情防控视频会,随即展开我市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并成立由市疾控中心检验所检验人员武景福、杨洁、徐苗苗3人组成的疫情检验组。

  疫情就是命令。120日晚10时,市疾控中心接到渑池县送来的我市第一例疑似病例标本。武景福和队员们紧急赶往单位实验室加班工作,直到次日凌晨1时许,检测出标本呈阳性,这是三门峡首例阳性病例。为了确保结果准确无误,第二天一早,武景福便带专车将标本送往河南省疾控中心复核。武景福说,最初的几天,他和两名队员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以实验室为家,24小时待命,以保证随时投入检验工作。123日,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和黄河三门峡医院的何沛炜、董璐展(21日替换为麻田)、郭振毅、董雨4名医护人员作为补充力量,加入检验组工作,一支7人的“抗疫先锋队”顺利组建。目前,这支队伍已分成三组,轮流开展工作,确保数据及时、准确。

  检验病毒容不得丝毫马虎。“检验人员所面对的每一份病例标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所以我们必须做好个人三级防护,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里开展检验工作。”武景福介绍,个人三级防护包括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双层防护手套、护目镜等一整套装备。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首先要提取标本核酸,再将提取好的核酸进行扩增,分析数据并填写记录,如果检验结果呈阳性,结合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就能够确诊。武景福说:“通常检测完一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3个小时,每一道工序都要小心谨慎,其间不能有一刻放松,更不能喝水、上厕所或接听电话。由于长时间闷在厚厚的防护服里,呼吸不畅、胸闷气短都是工作常态,这对检验人员的体力和毅力都有着很大考验。”

  为了节省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检验人员常常坚持在实验室里连续检验多批标本,最长时坚持工作了5个半小时。整场实验结束,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几近虚脱。为了保证标本随到随检,检验人员一般都在实验室旁的休息间喝口热水、煮碗泡面,稍作休息便再次踏入战场。从春节前到现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

  据了解,截至24日晚,这个疫情检验组共检测全市疑似病例标本231例,确诊7例。最多时,他们一天共检测了34份标本,为疫情防治工作默默贡献着力量。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今年55岁的武景福在疾控部门工作已经34年,2003年,他还曾参与到抗击非典的斗争中。面对此次疫情,他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科学防治,携手努力,一定能够尽早控制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