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县区动态> 文章浏览
健康全员管理 医疗精准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6-22 11:36
来源: 卢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健康全员管理 医疗精准服务

卢氏:智慧医疗让贫困群众家中看大病

  621日,何彩芳大娘对记者谈起前不久高血压和心衰得到紧急治疗的经历:那天觉得不适,量了个血压——高,正寻思去不去医院,谁知我的家庭医生李秋峰大夫已经知道我的情况,赶到我家为我救治。今年54岁的何彩芳,家住卢氏县潘河乡三岔村。患有高血压,她在家随时量个血压,数据会同步传入卢氏县华鹊健康云平台,签约家庭医生也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会根据病情提出指导意见或是上门诊治。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206.jpg  

卢氏县智慧医疗管理平台

  总人口38.2万人的卢氏县,已有99.32%的人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纳入了华鹊健康云平台管理,他们像何彩芳一样享受到精准、优化、即时的智能医疗服务。这得益于卢氏县自20194月以来实施的智慧医疗建设。卢氏县卫健委主任符红林对记者说:卢氏县实施智慧医疗,是将全县居民健康管理和就医诊疗结合起来,让居民与医疗单位、家庭医生相互连接,从而最大程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此举走在全省前列。

  “一年体检一次,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免费服务,真是好。”官道口镇车岭村袁平方说。6月11日当天,县卫健委组织县第二人民医院等数家医疗单位20多名医护人员对车岭村160多位群众进行体检,20多位群众还进行了远程会诊,3位群众预约了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准备前去住院治疗。卢氏县对贫困户40岁以上人员、全县65岁以上人员和标兵户、文明户户主,卢氏县自去年开始,坚持逐村上门为群众体检。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200.jpg

6月11日,卢氏县医护人员深入官道口镇大岭村为村民体检、义诊

  在卢氏县智慧医疗管理中心,只见工作人员点击鼠标,电子屏幕上全县城乡居民的健康、医疗情况和各家医院、卫生院的即时诊治情况能够逐一呈现、一目了然。杨春礼,80岁,就诊于横涧乡卫生院,10:04:05大屏幕上显现出乡卫生院上传的心电图,10:0637县人民医院诊断显示结论:窦性心动过缓。卢氏县卫健委基层卫生股股长潘志伟说,智慧医疗体检、诊疗数据全县共享,准确记录健康状况、就医轨迹,家庭医生会研判、指导用药或是及时治疗,避免了大处方及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三门峡市大力推行智慧城市建设,卢氏县承担了其中的智慧医疗建设试点。利用华鹊云健康数据平台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区域居民家庭与医务人员、医疗单位、监测设备之间的信息化交互;向全县所有城乡居民提供远程慢性病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实时医学监测、在线咨询、预约预诊、即时医疗、资讯推送、健康TV等全面的健康管理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211.jpg

  进入六月,卢氏县又为全县19个乡镇和兴贤里社区免费发放了2700套医疗检测终端,到年底前,卢氏县将为所有的贫困户家庭免费提供监测终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卢氏县智慧医疗系统现在已实现了全县323家村卫生所、20家乡镇卫生院、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覆盖,平台入驻医生500余名。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和卫健委管理中心四级网络服务平台已初步形成,实现了居民、家庭医生和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线上县域内远程诊疗、分级诊疗、在线预约等服务,实现了对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在线监测、统计和管理。

  卢氏县智慧医疗在具体应用中还以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管理对象,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障碍等慢性病为重点管理病种,实现家庭医生与患者一对一在线信息管理、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卢氏县华鹊健康云平台紧急上线了疫情监测系统,建立了远程防控平台,县级4家公立医院组织70位专家医生24小时提供线上义诊服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有效缓解了医院诊治压力,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受惠居民达10.8万人次,全县没有出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