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医院之窗> 文章浏览
“我是党员我先上!”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21
来源: 市中心医院

我是党员我先上!

——记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感控办主任乔瑞云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能亲眼看到、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重要讲话,我感到无上光荣、无限自豪和无比激动。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河南、对三门峡抗疫精神的褒奖。

  ——乔瑞云

微信图片_20200916101043.jpg

  乔瑞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表彰并留影

  临危受命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席卷神州,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身为政府公立三甲综合医院,也是三门峡唯一的市级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肩负着全市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任务。

  疫情发生后,54岁老党员、医院感控办主任乔瑞云,带领同事,日夜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抗疫一线,承担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改建、培训全院医护人员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一线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等重任。

  2151129分,我正在一线工作,接到医院党委书记潘华的电话:接到上级指令,你半小时后前往武汉,看你还有啥困难?乔瑞云回答,书记,收到!我马上整理行装!

  乔瑞云放下电话,边脱身上的白大褂边打电话让爱人准备换洗衣服。25分钟后,她已赶到三门峡高速路口。

微信图片_20200916101054.jpg

  乔瑞云与援鄂医疗队员在方舱医院合影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随时援鄂的准备,可一想到她今年54岁了,体重还不到100斤,走得匆匆,都顾不上和我们这些共事30年的老姐妹打声招呼,我就流泪了……”乔瑞云的同事说着眼泪直在眼眶里转。

  当天下午3点,她赶到郑州与大部队汇合。现场有人点名:三门峡乔瑞云!三门峡乔瑞云!你从现在起就是河南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感控组组长!你的任务是负责105名队员的防护安全,一定要跟随他们进舱,一定看着防护用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规矩、严格管理,一定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安全带回来!

  领到任务,我能体会到领导担心队员们安全的心情,我一边答应请领导放心,一边开始思考怎样着手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乔瑞云说。

  在飞机上,乔瑞云仔细观察着身边的每一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三门峡、漯河和许昌,都是临危受命,怎样才能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她的脑海里瞬间跳出来了八个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立规矩,定铁律,确保人人遵守,才能保护好大家。

  铁律三条

  当晚9点许,落地武汉。赶到驻地开完碰头会已是凌晨1点多。

  第二天一大早,乔瑞云和八队队长参加交接会,她现场查看江汉方舱医院的环境,并主动和舱内医疗队员交流取经。

  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当时收治了1600多个病人,河南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负责300多个病人。

  防护不好不准进仓!保持1米安全距离!不戴口罩不准外出……

  乔瑞云因地制宜迅速制定出铁律三条和注意事项九条,驻地消毒流程和就餐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同时组织大家培训。当她得知,有的队员防护服带得不足,她马上拿出自己准备的防护服,在驻地走廊现场指导队员穿、脱防护用品。

  每天6点半、14点、20点、凌晨2点四班运转。乔瑞云带领感控组成员坚持上满四个班。

  在方舱医院更换防护用品的帐篷里,等上一班出舱队员脱防护用品,带他们回驻地休息;接着再护送下一班队员进仓。每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没睡个一个囫囵觉,一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每天把最后一批队员送进舱,往往已是凌晨3点多。

  班次完全打乱了她的生物钟。我再苦再累都不怕,也从没想过个人安危。但我最担心的是队员的安全,哪怕是一场小小的感冒,就是一心只想着做好队员的防护。乔瑞云说。

  平安凯旋

  39日,开放床位最多、收治人数最多、出院人数最多的江汉方舱医院成功休舱。19日,河南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05名队员一个不少平安凯旋!

微信图片_20200916101106.jpg

  乔瑞云与援鄂医疗队员一起平安凯旋

  23个昼夜里,乔瑞云带领感控小组累计跟班138次、指导队员穿脱防护用品688人次,成功取得医护人员零感染、救治患者零死亡、安全救治零事故、治愈患者零复阳的骄人成绩。

  我是党员我先上!不忘初心,使命必达,乔瑞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

  作为河南八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乔瑞云被队友亲切地称为战地守护神

  226日,她作为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受到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98日,她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表彰。

微信图片_20200916101124.png

乔瑞云参加省委召开的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先进代表座谈会(左二)

  集结精锐,随时听候祖国召唤!

  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先后派出四路人马投身抗疫一线,一路人马坚守三门峡,勇做家乡人民的健康守护神;感控专家乔瑞云驰援武汉,守护援鄂医疗队员的安全;朱云朋、王铭、秦雄杰、高荣芳先后两批奔赴北京国际机场,严防境外输入风险;赵寅佳、刘云鹏、王帅军奔赴郑州,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院医护人员要人人自觉当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践行者,要将伟大抗疫精神贯彻落实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潘华表示。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作为卫生战线一名老共产党员,有生之年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我充满自豪;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把广大医务人员称作最美的天使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我热泪盈眶。我想我获得的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我将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感控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乔瑞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