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医院之窗> 文章浏览
‍‍‍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
发布日期: 2019-11-29 14:41
来源: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仵民宪

他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却在最贫穷的非洲驻足,他在贫瘠的大地上扎根,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他把中国人的大爱播撒在非洲大地,塑造了中国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树立了最美白衣天使的典范。

他的言行让无数人佩服,他的精神让无数人感动,他的技术让无数非洲人民受益。

穿上白大褂,他是白衣天使,是济世良医。

脱掉白大褂,他是友好使者,是时代楷模。

他就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仵民宪,一个将一生中黄金11年奉献在非洲大地上的医生。

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小学时期,仵民宪就对《纪念白求恩》中的这句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加拿大医生远渡重洋来到异国他乡救死扶伤的故事,深深吸引了他。

微信图片_20191129142933.png

小时候村里放电影,仵民宪迷上了一部讲述中国援外医疗队在坦桑尼亚故事的纪录片。中国医生们携带药箱、听诊器和银针为非洲人民看病的一幕,深深印在仵民宪心里。那时广播里还经常播放歌曲《医疗队员到坦桑》,仵民宪至今还会唱:医疗队员到坦桑,远航万里送医忙,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救死扶伤走四方,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仵民宪在西安医科大学上学,那时能出国的人很少。英语课堂上,英语老师的口头禅是“When I was in Suddan(当我在苏丹的时候)……”,然后就用英语讲他在中国援苏丹医疗队的见闻和故事。

仵民宪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那时的他对老师和医疗队医生充满了羡慕和敬意之情,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走出国门为非洲百姓解除疾苦,那该是多么光荣和幸福的事啊!有梦想就有希望。20006月,当年38岁的他第一时间报名成功加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2批医疗队员。

11年间,他先后参加中国援厄立特里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医疗队,在非洲工作生活整11年,是河南省援非时间最长,参援国家最多、撰写援非专著最多的队员,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白求恩式好医生、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赞比亚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他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河南日报、健康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争相报道。

在非洲11年,仵民宪将自己的的经历、经验和体会,记录了下来,让更多人了解援外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也为今后的医疗队员留下了参考和经验。利用业余时间仵民宪把自己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作、生活和见闻等写下来,20136月回国后出版了《在十三个月的国度里》一书。这是河南省援外医疗40多年第一本由队员自己撰写的反映援外医疗工作的书。

20157月仵民宪又完成了《我的非洲十年年》这本书,本书由外交部下属《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英文版也同期发行,并在北京召开新书发布会。原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为本书题写热情洋溢的书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夕,仵民宪把《我的非洲十年》中英文版书,寄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他热情给地回信,积极评价仵民宪的工作,并感谢中国政府向非洲派遣援外医疗队,感谢中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大力支持。

20188月,54岁的仵民宪作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2批医疗队队员第6次踏上非洲大地。我感觉缺医少药的非洲人民需要我。在那里,每时每刻我都能感受到一个医生治病救人的价值。非洲是我的第二故乡。回忆起11年援非经历,仵民宪这样表达他长期坚守在非洲的原因。实施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术,是一位名叫仵民宪的中国医生……”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仵民宪用11年时间,演绎了这短短的一句话。

20005月,河南省组建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仵民宪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援外医疗队,经过严格选拔和考试,以良好的专业技术和英语水平被选中。他也因此成为三门峡市有史以来首次援外的医生。

20011月,他远赴万里之遥的东非高原国家——厄立特里亚。

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之角的红海之滨,海拔近2500米。初来乍到,医疗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这里四季不分,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在8个月漫长的旱季里,几乎看不到降雨,太阳像火一样日复一日燎烤着大地,人们倍受煎熬。雨季里,老天就像换了副面孔,几乎天天都要下雨,不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倾刻间大雨从天而降,城里城外一片汪洋。

厄立特里亚也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全国350万人口,却只有30多名医生,医疗资源十分匮乏。仵民宪被分配到厄国内最大的医院——哈利贝特医院。这里病人多,医生少,医疗条件差,来自厄国内各地的病人,要排很长的队预约,少则数月,多则几年,很多病人就在等待中死去。

这里的外科疾病谱和国内不同,为了提高治疗效果,仵民宪尝试不同的治疗方法,并向当地医生介绍交流我国医疗新方法、新技术。除干好自己本专业工作之外,仵民宪还热情帮助医疗队的其他医生。队里神经外科和胸外科两位专家,年龄偏大,英语水平有限。仵民宪时常帮助他们翻译、书写病历,手术时还充当他们的助手,协助他们完成手术,这在无意中为他以后在赞比亚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被挽救的同时,仵民宪也受到所在医院和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医者之爱,大爱无疆;医者之德,德被天下。

微信图片_20191129142939.png

2005年元月,他参加援赞比亚第13批医疗队,和其他7名队员被分配到赞比亚铜带省的恩多拉中央医院。期间,有一个名叫格兰黛丝·茜苏的23岁患者,腹部长一肿瘤,像一个临产的孕妇,行动都十分困难。四处求医无方,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恩多拉中央医院。仵民宪经过仔细研究和充分的准备,成功地从她身上切除了重达20公斤巨大肿瘤。术后病人如释重负,第二天即能下床活动,患者母亲跪在仵民宪面前表示感谢。赞比亚最大的报纸——《赞比亚时报》在头版头条以大幅标题进行报道,并配发了评论文章,称赞实施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术,是一位名叫仵民宪的中国医生……”

赞比亚前总统夫人、国会议员、旅游和环境部副部长奇鲁巴·温瑞女士一次外出发生车祸,多处受伤。仵民宪为她精心治疗,一天几次到病房查房换药。康复后,仵民宪应邀到她家里做客,奇鲁巴·温瑞让小女儿长时间地跪在仵民宪的面前,以表示对他的尊重和感谢。

如果我感染艾滋病,我将永远留在这片土地

尽管已经对在非洲的艰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可是对于经常面临的生死磨炼,仵民宪还是有点儿吃不消。最惊险的是,在援赞比亚期间,他先后8次与艾滋病擦肩而过

有一次,手术还没有做完,当地护士就送来检查结果:病人被检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这是仵民宪第一次经历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听到这个消息,仵民宪第一次心生恐惧。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援赞比亚4年期间,仵民宪先后8次在手术中手被扎伤,其中有5次病人被检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虽然全部有惊无险,但每次职业暴露后服用1个月阻断药的过程,让仵民宪痛苦不堪。据不完全统计,仵民宪涉及职业暴露的手术,包括胆囊切除术、剖腹探查术、疝气手术、食管癌手术等。这意味着,只要动手术,就可能发生职业暴露,防不胜防。

万一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怎么办?如果我感染艾滋病,我将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仵民宪说。

11年间,仵民宪还先后经历了4次车祸,每一次都惊险万分。有一次,车连着翻了几个跟头,幸亏乘车者都系好了安全带,伤势不重。

提起非洲的疟疾,有一句话很形象,在非洲疟疾高发区,任何病的起因都有可能是疟疾。咳嗽可能是疟疾引起,拉肚子可能是疟疾引起,耳鸣也可能是疟疾引起……在赞比亚,仵民宪先后得过12次疟疾,每次发病都非常难受,但有时还带病坚持工作。

他常说,援外医疗是冒着生命危险从事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事业,即使有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