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开始整治六种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公布
发布日期: 2020-03-06 11:34
来源: 三门峡市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门峡市开始整治六种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公布

三门峡市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促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专项整治的目的、范围、内容、方式等,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开展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答: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工作中还存在以宗旨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主动作为不够为特征的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为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持续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难担责担险,优化政治生态,助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新时代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问:专项整治的整治范围和时间是什么?

  答:此次专项整治从20203月开始,为期6个月,之后转为常态化。整治范围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项目)、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

  问:专项整治的整治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主要整治六种作风问题:一是麻木不仁型,重点查纠政治上不清醒不敏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置若罔闻,对重大风险视而不见等突出问题。二是打太极型,重点查纠宗旨意识淡薄,对待服务对象只微笑不办事、糊弄应付、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三是泥菩萨型,重点查纠不愿担责担难担险,做样子、守摊子、混日子,怕负责不担责,怕出事不干事等突出问题。四是自闭型,重点查纠缺乏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突出问题。五是批发商型,重点查纠谋划部署工作搞上下一般粗,落实上级指示机械僵化,指导下级当甩手掌柜等突出问题。六是明星表演型,重点查纠作风虚浮,抓工作雷声大、雨点小,只表态不做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

  问:那么,此次专项整治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五种学习方式”“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等要求,在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率先进行承诺践诺,主动查摆整治问题,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二是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市委、市政府督查和市委巡察、纪检监察、行业执法督查的监督检查力量,开展督导检查。三是遴选样本监测点。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民生工程、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窗口单位中选取样本监测点,从中了解发现各级各部门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持续开展电视问政。改进电视问政的方式方法,助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五是开展积分考核。依据各单位的功能定位、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的职责任务,将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区分为重点考评类、全面考评类两类,采取一事一积分、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的方法,进行积分考评,评定ABCD四个等级。六是严格兑现奖惩。对积分考评成绩优异的单位,市委、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表扬、奖励;对考评落后的单位予以通报;对问题突出的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集中办班培训等处理并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七是落实一案一整改。把专项整治与以案促改结合起来,督促发生问题的单位开展专项以案促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问:如何保障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答: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细化措施,推动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树牢问题导向。坚持聚焦整治重点,深挖细查彻改,着力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整体联动实施,建立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的协调联动机制,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坚持项目化整改,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整改一项、巩固一项,以问题整改成果检验整治工作成效。三是营造舆论氛围。注重正向激励,树立一批谋发展有深度、抓工作有力度、对群众有温度、出成果有速度的先进典型,使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为整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问:如果群众、企业发现身边存在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如何反映?

  答:可以通过拨打“12345”政务热线、“12388”举报热线、登录清风三门峡微信公众号和到市纪委信访受理窗口(银山大厦一楼)等方式实事求是地进行反映举报。目前,在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大家采取电话和网络方式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