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动态要闻> 文章浏览
市卫健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精准服务复产复工
发布日期: 2020-03-11 16:49
来源: 黄河时报

 市卫健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精准服务复产复工

防控疫情责任重担在肩,护航经济发展心系民生。在三门峡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署,及时调整新冠肺炎防控策略,一手抓新冠肺炎防控,一手抓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使疫情防控技术下沉一线,专业防控队伍下沉一线,初心使命担当下沉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10.jpg

      一、成立组织统领,分类指导沉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15.jpg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新冠疫情,科学研判并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依据三门峡市委办公室、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重点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三办发〔20207),及时印发《关于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三卫发电〔20206) 和《关于下沉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三卫发电〔20207),早安排,早布署,成立指导服务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卫健委主任张建军亲自挂帅任组长,下沉一线战疫情,扑下身子做消毒,其他班子成员分成五个组,带领30名疾病控制、卫生监督人员分赴各县(市、区)下沉一线指导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23.jpg

二、强化健康管理,外防输入复工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28.jpg

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势必带来人员返岗流动,也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为做好早发现、早隔离、早诊疗,市卫健委一是以健康监测管理为抓手,外防输入,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事业单位落实全市"健康绿码”出行制度、实行复工上岗体温实测制度,确保在岗职工身心健康;二是健全完善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责任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公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疫情处置电话,有备无患;三是指导科学精准消毒,严防过度消毒污染环境,及时纠正用高浓度消毒剂(5%84消毒液最高130比例配置消毒,应该1100200比例配置)开展预防性消毒过度行为,精准指导重点部位消毒,营造企业良好的健康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36.jpg

三、凝聚防控合力,打铁身硬强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锻造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业务精良、运转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支撑。一是整合卫生健康资源,凝聚合力,整合卫健委系统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和医疗卫生人力、智力资源,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综合防控技术,抽调30名专职疫情防控专家分区分类指导服务。二是加强卫健系统督导,提高指导服务能力。卫健委五个指导服务组每到各县(市、区)首先要督导卫健系统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情况,为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的技能储备、下沉一线服务的队伍建设及指导方案,提高自身指导服务水平。三是增强防护意识,控制院内感染。医护人员是新冠肺炎的易感者,也是疫情防控战场的主力军,为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和安全,对其穿脱防护服、手卫生、科学精准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风险点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控制医护自身院内感染发生。目前,已完成全市卫健系统内防控督导3轮,涉及39个单位共51次。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48.jpg

四、服务重大项目,精准防控促生产

连日来,市卫健委强化指导服务意识,积极备战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主动应战重大项目疫情防控。严格按照 “主体责任到位、防控预案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重点消毒到位、健康宣传到位,个人防护到位"六到位的要求,关口前移,逐步有序开展对全市20强企业、30个重大项目、50个国有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服务,截止目前,对已开工企业指导服务实现全覆盖,各开工企业基本全部实行进入人员体温实测登记制度,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53.jpg

五、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点抓防控

回应社会关切,多策并举,控制传播风险。一是关注重热点及弱势群体疫情防控,明确指导服务重点行业:政府重大项目、社区留置点、监狱、看守所、敬老院、福利院以及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健康绿码”出行制度。二是采取有针对、可操作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传播因素。建设工地采取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的防控措施,敬老福利院采取通风消毒加强饮食卫生提高群体免疫力为主的防控措施,公共场所、车站采取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的个人防护为主的防控措施,严格公共场所及办公环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启用制度并督导落实。三是特殊行业上门开展核酸检测进行筛查服务,对全市5 所监狱或看守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397份。截止38日,市卫健委为政府机关、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高速路口、学校和农村蔬菜基地等7类行业119个企事业单位进行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111638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