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浏览
中共河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2-29 10:49
来源: 省纪委监委

中共河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1228日,中共河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纠治“四风”问题政治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统筹抓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将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和正风肃纪有关要求落实到位。要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紧盯困难群体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出行、做好传染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履责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四风”问题反复出现、造成严重影响的,既要追究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也要追究地方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

  二、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多头重复要材料填表格、“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近日,中央网信委印发了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关文件,要加强同各级网信部门的沟通协作,同向发力纠治强制使用、滥用排名等突出问题。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本地区、本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检查走形式等问题,坚决防止节假日期间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三、重拳纠治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行干净事、过廉洁年。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从严纠治,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在内部食堂违规接受宴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严防严治,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成风成势。

  四、持续推进作风常态长效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不断深化作风问题源头治理。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单位强查处、堵漏洞、补短板、搞整治,推进作风问题常管长治。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弘扬新风正气,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