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浏览
市卫健委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59
来源: 市卫健委文明办

满足群众多元化卫生健康需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卫健委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侧记

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协调、精心部署,围绕“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救群众所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风尚,大力开展卫生健康义诊、科普知识宣讲、急救知识普及、疾病预防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硕果累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一、拓展志愿服务模式 打造“卫生下乡”品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风尚,推动全市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3月2日,2023年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陕州区张湾乡关沟社区隆重举行。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市中心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市中医院、市直机关医院、市红十字会、武强中医院、爱婴妇产医院等六家医院和单位50余名医疗和应急救护专家参加活动。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主任张建军亲临现场指导。

活动现场,量血压,测血糖,查眼底,贴耳贴,推拿按摩等医疗项目深受群众欢迎。近年来,市卫健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健康之所需,持续开展卫生下乡活动,使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先后组织医疗专家深入我市偏远地区开展医疗健康义诊服务50余次,发放药品5万余元,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

图片4.png

图片5.png

二、学先进、悟思想,争一流,立足岗位做奉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健康三门峡提供思想动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再次掀起卫健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新的高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月2日下午,市卫健委在委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暨“学报告 强引领”专题实践活动,邀请三门峡市第十三届道德模范三门峡黄河医院张丽宣讲二十大精神。委机关及同楼同创单位职工代表30余人参加专题活动。通过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教育为契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履行好服务职责,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树立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

图片8.png图片7.png图片6.png

三、学习文明《条例》倡树文明新风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积极引导市民争做社会好公民,不断提升全市人民文明程度和健康素养,将文明风尚文明行为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卫生健康强劲动力。3月3日上午,市卫健委组织机关和同创单位职工代表20余名志愿者深入湖滨区植物园广场开展“学《条例》树新风”专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一是向市民群众讲解《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和《条例》的具体内容,践行文明行为规范的重要性;二是向市民群众发放《条例》宣传品、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宣传氛围;三是纠正市民群众不文明行为,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等,引导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

本次活动共发放《条例》宣传手册300余本、宣传袋150个,受益群众400余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再次掀起了广大市民学习《条例》、宣传《条例》、践行《条例》新的热潮。

图片11.png

图片10.png

图片9.png

    四、学习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奉献

为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感受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工作热情,按照市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相关要求和市卫健委工作安排部署,3月4日下午,市卫健委组织社团支部、卫生计生监督局支部等20余名党员深入陕州区大营村周总理视察纪念馆开展“学精神 续血脉”专题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周总理雕像三鞠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参观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观看每一副照片所讲述的动人故事,特别是周总理深入田间地头和当地群众交谈以及查看小麦长势情况给全体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周总理为人民、爱人民,一辈子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都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具备和学习的。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一员和卫生健康工作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卫生健康每一项工作。

图片13.png图片12.png

五、弘扬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上午,市卫健委组织30余名志愿者深入湖滨区崖底街道文二社区开展“学雷锋 讲奉献”专题活动。志愿者们对经一路2号院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对积存垃圾进行了清理,对乱搭乱建进行了治理,对卫生死角进行了清除;对楼道小广告和乱贴乱画进行了铲除。通过“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使小区环境变得干净、舒适、清洁,受到了小区居民广泛赞扬。

图片14.png图片15.png

六、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组织“身边好人”发挥榜样作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3月6日,市卫健委组织开展“学先进争一流”专题活动。邀请三门峡市2022年“三门峡好人”三门峡黄河医院王宏伟同志到会作报告,委机关及同楼同创单位30余人参加活动。

王宏伟同志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题,分享了自己在驰援沙特和上海期间不惧危难,勇于逆行,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抗疫经历。动感言阶段,大家纷纷表示工作岗位是我们展示自我价值的天地,是人生拼搏进取的支点,我们要以“三门峡好人”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履责,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17.png图片18.png

图片16.png

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宣传绿色生活知识,把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全面助力乡村振兴。3月9日,市卫健委邀请三门峡市新时代宣讲师、农科院生物研究所专家郭杰,市农机推广专家王茜以及市卫健系统50余名志愿者,深入卢氏县横涧乡寺上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暨“文明生态 共同守护”、“新时代宣讲师进乡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为使群众进一步树立科学栽培的观念,理解和掌握技术要领,食用菌专家郭杰根据现场群众的文化程度,深入浅出地对香菇种植、管理、采收、加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从灭菌、接种、注水、温度、湿度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中药材专家王茜详细讲解了中药“连翘”的种植技术,从种源选择、灌溉、排水等环节分别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过培训,进一步调动了寺上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增强了创业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家园”活动中,志愿者对寺上村街道积存垃圾进行了清理,对路边杂草进行了清除。志愿者们还深入到帮扶户中,对院落卫生进行了清扫。通过生态文明志愿活动的开展,倡导了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20.png图片21.png图片22.png

图片19.png

八、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绿色黄河沿岸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按照全市统一部暑,市卫健委组织委机关、市疾控中心、市直机关医院、市卫生计生监督局70余名志愿者,在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的带领下,深入湖滨区高庙乡穴子仓村开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暨“文明生态 共同守护”植树专题活动。

湖滨区高庙乡穴子仓村植树点,彩旗飘扬,凉风习习。不到九点,市卫生健康委志愿服务队早已集结完毕。活动现场,领取任务,划定区域,“战前”动员,一气呵成。植树区域,志愿者们三人一组,你争我抢,你扶我扛,你填我踩,培土圈拢,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活动迅速展开,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共植树580余株。一棵棵白松迎风挺立,一片片松林绿萌成行,展现出勃勃生机,浓浓春意,为黄河沿岸再添新绿,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卫生健康强劲力量。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图片23.png

九、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理念,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3月22日,市卫健委组织市中医院、市直机关医院、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口腔医院、爱婴妇产医院医护专家以及市120急救指挥中心30余名志愿者深入湖滨区德馨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文明创建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周暨“卫生健康进社区”志愿服务专场活动。活动现场,一是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讲座,重点讲授高血压预防、颈椎病腰椎病预防、结核病防治、肾健康养护、口腔养护等医疗保健知识;二是开展文明养犬、垃圾分类、诚信为本等文明新风教育;三是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心肺复苏急救技术,“面对面手把手”讲解示范心肺复苏急救要求,指导市民群众学习掌握实践心肺复苏要领,四是开展健康义诊服务活动,为群众测血压、测血糖、贴耳穴、推拿按摩、把脉问诊、免费发放常见病治疗药品等。

本次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共测血压150人次、测血糖200余人次、贴耳穴300余人次,诊疗群众230人次,发放药品2000余元,受益群众达600余人次,受到社区领导和小区群众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