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保护白天鹅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3-10-23 09:14
来源: 三门峡市城管局

保护白天鹅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2015年和红腹锦鸡一起被选为三门峡市“市鸟”,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成千上万只美丽圣洁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迁徙到三门峡,在黄河岸边翩翩起舞、嬉戏高歌,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如下:

一、自觉树立爱护白天鹅、保护白天鹅的良好意识,共同努力为白天鹅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二、积极贯彻落实《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自觉遵守《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白天鹅及其栖息地的义务,并有权对危害白天鹅及其栖息地的行为进行劝阻和举报

三、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本市白天鹅重点保护期。在此期间,白天鹅保护区内禁止下列行为:(一)禁止擅自放飞孔明灯、风筝、氢气球等飞行物或者驾驶无人机、航模、动力伞、滑翔机、热气球等低空飞行器;(二)禁止捡拾、采挖可作为白天鹅食物的野生植物、种子、果实;(三)禁止涂刷红色等容易惊吓白天鹅的鲜艳颜色;(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闪烁射灯、制造高分贝噪音污染,禁止鸣笛;(五)禁止钓鱼、游泳、遛狗、划船、野炊、宿营、擅自放生;(六)禁止驱赶、惊吓白天鹅,禁止翻越护栏、随意投食。 

广大市民朋友们,保护候鸟,关爱白天鹅,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三门峡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