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文章浏览
2022“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2-03-30 15:18
来源: 市委宣传部

2022“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委机关、同楼同创各单位: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清明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特倡议如下:

一、把握节日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干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清明节活动要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举办祭尊英烈、学习党史、寻根祭祖、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人们不忘先烈、心怀党恩、珍惜生活,满怀信心地建设现代化新三门峡。

二、严防疫情,倡导文明祭扫。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如通过中华英烈网、三门峡文明网等线上平台纪念先烈、怀念先人。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追寻先烈足迹,讲好先辈故事,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置、勒洗手,不开展集聚性祭祀活动。减少家庭人员聚集,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

三、爱护环境,倡导环保祭扫。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有关规定,不违规使用明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提倡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厚养薄葬,倡导节俭祭扫。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五、突出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引领干部群众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英烈后代等,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