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双城联创> 文章浏览
我市开展城市更新提质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6-12 09:46
来源: 三门峡日报

我市开展城市更新提质三年行动

68日,记者从全市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市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三门峡市城市更新提质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聚焦聚力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提质。

  《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围绕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及《三门峡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质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等核心要求,提升城市建设治理水平,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和“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持续强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城市能级、品质大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构建现代化三门峡提供支撑。

  《工作方案》以“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依法依规,强化保障;规划引领,优化布局;量力而行,稳妥有序;城区融合,片区突破”为基本原则。其中明确,要按照“东拓、西融、南扩、北控、中优”的思路,加强湖滨区、陕州区、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在规划、产业、功能、设施、服务的衔接互融,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地生态系统共建共享,交通互联互通,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融合新格局。

  三年行动都确定了哪些任务和目标呢?《工作方案》提出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二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三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四是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是推动老旧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市场改造提升;六是推进城市绿地、公园“联网联通”工程。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市结构、功能、布局逐步调整优化,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加快转变,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宜居韧性智慧公园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此外,为保障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工作方案》还就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建立政策体系、严格督导问责、强化激励担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