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全 民 健 康 就 没 有 全 面 小 康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双城联创>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举行​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2-15 14:28
来源: 市创建办

三门峡市举行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业务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14日,三门峡市组织举办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培训活动,安排市创建办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培训会共两期,分别针对档案资料、实地点位等具体创建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湖滨区、陕州区、开发区、示范区以及各乡镇、街道、社区等主管领导,市直各责任单位联络员,共312人次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215104238.jpg

培训会上,创建办专家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为切入点,深入讲解创建工作中应把握的重点难点。一是学思想。以此次业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思想建设,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内容学深学透,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全面完成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知不足。回顾2022年度档案资料申报中出现的,说明报告要素不全、成效不明显,图片资料主题不明显、真实性存疑等问题。实地单位测评中出现的,公益广告缺失、空中线缆乱象、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位、乱停车等问题。通过图片展示,结合测评体系要求讲解,以案促改、以案促学。三是强本领。档案资料方面,通过对材料申报工作的认识要正确,对材料申报工作的内部理解要正确,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说明要准确,对创建工作图片的展现要精确四个方面重点针对说明报告五要素、实景图片七要点、正式发文两规范、数据表格要准确、部门评价要优秀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并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对往年申报材料的分析讲解使参训人员更好的理解与把握申报要求与细节,避免出现材料造假及不合格情况,更好的提高本市档案资料申报水平。力求达到对档案资料申报工作认识正确、理解准确、落实确切的良好效果。四是促提升。实地点位方面,对比学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与河南省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的不同之处,进一步明确点位打造的方向和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商超、公厕、街道、社区等重点民生点位的标准进行剖析,明晰工作重点,促使点位建设全面达标。

微信图片_20230215104307.jpg

本次培训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要求,树立“实地、资料两手抓,两个同等重要”的认识。二要切实履职尽责。要坚持目标不动摇、责任不松懈、标准不降低,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上下协同、多方联动的强大合力。三要讲方法求实效。仔细对照测评体系要求,结合培训会内容,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求进步、求发展,要多思考、勤总结,确保档案和实地测评“双达标”。

培训中,与会人员认真听、踏实学、仔细记。会议后,与专家进行充分的互动和交流,一对一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本次培训会引发强烈反响,达到良好效果。